廣告行銷費用要投多少才是對的?這邊不藏私告訴你!

廣告行銷費用要投多少才是對的?這邊不藏私告訴你!

許多電商老闆應該都很好奇自己的廣告行銷費用要投多少才是「對的」,今天這篇文章將會不藏私的告訴你!

開始之前,希望你們都已經瞭解了廣告的基本操作。還不清楚的,我之前有在「關於廣告代操,一次搞懂必備基礎知識!」跟大家稍微解說過了,建議可以花三到五分鐘去複習,今天這篇文章則會針對廣告行銷費用多加琢磨!

一、廣告行銷費用通常都多少?

廣告行銷費用通常都多少

關於廣告行銷費用到底都多少,這邊先說結論,廣告行銷費用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。只能告訴你普遍來說一個月3萬起步,看你是直接月3萬起步然後一次簽一季,或是比較保守,先幾千塊試單(看公司)再來3萬起步方案下去跑。

好,現在你知道廣告行銷費用的答案了。但當網路廣告公司跟你說:
嘿老闆,這個月花了12萬元,ROAS 7喔!」

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?到底這樣你廣告投出去是賺還是賠呢?下面,就讓我來把完整答案告訴你吧!

二、想利用廣告行銷?先搞懂這三個數據

三個數據

要想知道花出去的廣告行銷費用有沒有賺錢?你得先幫我搞懂這三個數據。

1.投資回報率 ROI(Return on Investment)

廣告投放效果回報和總成本投入比。

(1)計算公式:ROI=總利潤÷總成本*100%

(2)範例:
某產品成本$60,售價$120,售出10件,則銷售收入$1200,如果廣告花費$400。總成本=1000(60*10+400),總利潤=200(1200-1000)。
ROI=200÷1000*100%=20%

(3)解釋:很直覺。當ROI越高,就表示你的利潤越高!若ROI大於0,則表示是賺錢的,若ROI小於0,則證明你的廣告是虧損狀態。透過ROI這個計算廣告盈虧的數據指標,你就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盈虧情況。

2.目標廣告支出回報率 ROAS(Return on Ad Spend)

用於衡量每組廣告花費能帶來多少收入。

(1)計算公式:ROAS=總收入÷廣告花費*100%

(2)範例:
某產品成本$60,售價$120,售出10件,則銷售收入$1200,如果廣告花費$400。

ROAS=1200÷400*100%=300%

(3)解釋:ROAS的優點就是很好在FB、Google後台追蹤。但一般我們只會把ROAS這個指標拿來當作廣告效果的參考。原因在於它很容易膨脹,你產品單價一高,它就高。實際盈虧如何還是要參考ROI。

(4)延伸問題:既然ROAS比較好追蹤,怎麼知道ROAS保持多少以上才是賺錢的?

剛剛我們假設某產品成本$60,售價$120。代表你賣一單的成本只要低於$60就可以盈利,也就是說廣告費一單$60剛好處於盈虧線。那麼120÷60*100%=200%,你ROAS 2以上就是賺的。

3.毛利率(gross margin)

代表產品的成本以及收入的關係。

(1)計算公式:毛利率=(銷售收入−銷售成本)÷銷售收入*100%

(2)範例:你一件衣服賣$500元,銷售成本$350(銷售成本=會根據售出產品數量等比例增加的成本,如:材料、包裝、進貨成本)。
毛利率=(500-350)÷500*100%=30%
(3)延伸問題:毛利率30%,ROAS要多少才能獲利?

繼續沿用上述的範例。你今天的毛利額為150元,若要拿來都投廣告,那麼ROAS=500÷150*100%=333%,你ROAS至少要3、4才能獲利。數學不太好的,網路上也有計算機可以幫忙!

4.廣告公司話術分析

好,那我們回到前面的話術:「嘿老闆,這個月花了10萬元,ROAS 7喔!」

ROAS的數據,廣告公司會跟你說,但實際商品的毛利率只有你自己知道。假設說你今天公司毛利率是30%,ROAS需要到3、4以上才能獲利。那廣告公司這樣回報,你到底有沒有賺錢呢?當然有啊,而且很賺。

你ROAS到3、4就開始賺錢,那10萬元的廣告費,只要到了30、40萬元就開始獲利。廣告公司已經幫你把ROAS弄到7了,不是超賺?這時候就是趁勝追擊,直到ROAS下降到3、4左右。

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跟你說「廣告行銷費用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」,普遍一個月3萬起跳沒錯。但在這種時候加碼到好幾百萬的也不在話下!

小測驗

想確認自己有沒有搞懂?這邊出一個小功課,假設你毛利率56%,ROAS到177%就獲利,廣告公司告訴你,「嘿老闆,這個月花了50萬元,ROAS 0.5 喔!」,你思考一下是賺還賠?解答我們放後面小結。

二、大哉問,廣告行銷費用怎麼算出來的?

廣告行銷費用怎麼算

好啦。既然你懂了廣告行銷的基本數據跟話術了,那我們再回過頭說廣告行銷費用普遍一個月3萬起步是怎麼算的。主要可以歸因為網路廣告的最低運行成本。

廣告行銷費用底下就包含所謂的廣告投放費用。像是FacebookGoogleLINE 的廣告都是採用競價模式,而廣告主的廣告活動品質也會影響到該廣告費用,因此可以說廣告投放沒有一個固定價格。

這時候你可能會跟我說:「那很好啊,FB廣告、Google廣吿都說我可以自己決定廣告預算,那我一天投個100元就好!」沒錯,你當然可以這麼做,但是你要知道這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成效,允其要這樣下,倒不如別下了。

就結論而言,廣告投放雖沒有一個固定價格,但基本上一天要燒個一千塊才會有成效跑出來。想知道更詳細的計價方式「關於廣告代操,一次搞懂必備基礎知識!」都有條列出來了,建議去看。

再者,廣告公司也有他們人力成本的考量,你一天100元的預算要人家廣告公司出很多力,想想都超不值得啊,乾脆不要你這個客人還比較方便。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廣告公司不接預算超低的案子,因為成效跑不出來之外還會被客戶罵。

如果你有想找廣告代理商的打算就要知道這個廣告花費的潛規則,不然你一天100塊的廣告預算真的沒什麼人會理你。還在思考廣告代理商要找哪家的可以看看這篇我幫你們整理好的「想找廣告代理商?這邊教你幾招不踩雷!」,裡頭還有一些找廣告代理商的技巧可以參考。

三、提升廣告成效的三大關鍵秘密

現在我們了解廣告行銷費用的運算模式,最後一部分就讓我們回到網路廣告行銷的核心「廣告成效」。要想讓廣告錢投出去是有用的,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廣告本身,接下去我們就來看提升廣告成效的三大關鍵秘密!

優化廣告成效關鍵一、製作出超厲害的著陸頁

著陸頁

之前在很多文章都有提過,著陸頁是影響網站跳出率的主因(影響網站跳出率的其他因素也在「4個步驟優化電商網站跳出率,救回你的電商業績!」通篇文章跟大家說過了,建議參考)。

除此之外,著陸頁竟也會影響廣告成效?你想想,若是廣告投出去,顧客一點進來看到一個做得超陽春的頁面,真的會想消費嗎?不會。沿用這個邏輯,你要做出的著陸頁就是要洗腦顧客,讓他們逛一逛就會不自覺手滑。

怎麼做出厲害著陸頁?平常就可以訓練。你每逛到讓你腦波突然弱的網站就趕緊做筆記,看看人家哪裡灌你迷藥了,一方面拿來當參考,另一方面也幫助你找回理智、救回荷包君。

優化廣告成效關鍵二、吸睛的廣告素材

廣告素材

廣告本身的基本面沒做好,後面談什麼數據分析都是多的。廣告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要讓你的受眾(等等會談)點進去,除此之外沒別的。跟前面著陸頁的意思相近,醜的廣告圖不會吸引你的受眾按下點擊鍵。

要看你現在的廣告素材是不是有滿足了受眾的審美,就看點擊率(CTR)。要是你的廣告點擊率平均落在0.5%-2%之間,就代表還有優化的空間,建議你找個具美術背景的人來幫忙做看看吧。

優化廣告成效關鍵三、精準鎖定目標受眾

目標受眾

受眾不精準,你就會花巨量的冤望錢。想想看把買房廣告打到窮學生又或是熱血手遊廣告打到中年婦女?要有多大成效,真的很難。

如果初期你真的不知道怎麼樣找准自己的目標受眾,還蠻建議去找電商顧問們諮詢看看的。相信我,比起你廣告一直打水漂的損失,這個支出真的值多了。還不清楚電商顧問的,「電商顧問是什麼?從行銷到經營一條龍幫你處理好」這篇文有詳細告訴你他們在做什麼。

四、小結

還記得我們前面的題目嗎?假設你毛利率56%,ROAS到177%就獲利,廣告公司告訴你,「嘿老闆,這個月花了50萬元,ROAS 0.5 喔!」是賺是賠?賠啊,請你考慮換家,或是可以跟廣告公司溝通一下。你50萬元的廣告費要到88萬元才會開始獲利,這邊25萬根本不夠。

就是這樣,希望你透過這篇文章可以更懂得廣告行銷費用的操作,當你本人也更懂得廣告的運作、專業用詞,你也就更有底氣跟廣告公司溝通,甚至是自己動手做看看。若是你對於這部分還想了解更多,或是想知道自己需不需要廣告投放相關的優化,都可以來跟我們的電商代營運團隊聊聊,他們可以針對你的情況給你更完整的建議。

手機號碼,例:0912345678、市話,例:02-8751-8588#123